close

  隨著A股節節攀升,個股減持套現接連不斷,曾名噪一時的“娃娃股東”也重現江湖。低齡股東頻頻套現,引發市場關註。
  以寶德股份為例,2009年,該公司大股東將占註冊資本4%的出資,以60萬元的價格轉讓給一名叫做趙紫彤的吉林某大學在校生。寶德股份半年報顯示,趙紫彤已退出前十大股東之列。查閱財報可知,按照寶德股份目前股價,當年的“娃娃股東”趙紫彤2014年減持股份的價值已是轉讓價的十餘倍。
  而在嚮日葵、萊美藥業等曾存在低齡股東的上市公司,部分“娃娃股東”也在減持套現。嚮日葵於2010年上市,持有6.25萬股的原始股東吳沁怡成為股東時年僅6歲,創下了創業板之最。
  伴隨“娃娃股東”套現的不乏造富神話。北京銀行在2007年9月上市前夕擁有多名未成年以及年輕的持股自然人,引發公眾質疑。持股量最大的自然人就是吳振鵬,持有500萬股。北京銀行招股書中公佈的身份證號顯示,吳振鵬出生於1984年,當時僅23歲。而北京銀行2014年三季度財報顯示,其境內自然人持股數已為零。
  “娃娃股東”是A股市場的怪現象,醞釀了諸多隱患。上海華榮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許峰認為,除繼承、贈予等正常原因外,部分“娃娃股東”存在“提線木偶”、規避監管之嫌。
  事實上,即使在A股新近上市公司中,“娃娃股東”現象也不罕見。去年12月上市的新澳股份,以及擬上市預披露的冠聯電極、瑞爾特的招股說明書中,均有多名生於1990年後的發起人股東。
  專家認為,在未來城商行重啟IPO的進程中,類似“娃娃股東”的造富神話或不會重現。但許峰認為,仍有必要通過完善對重要股東的監管規範,警惕“娃娃股東”再現新型變種。新 華  (原標題:提線木偶?娃娃股東頻頻套現忙造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edci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