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團隊比較註重一個設計觀念,就是通過景觀設計,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明昊設計總經理黃化明篤定地告訴記者。黃化明是提出“旅游景觀設計”的第一人,他將旅游景觀從旅游規劃和普通景觀設計中細分出來,強調旅游的落地實施設計,尤為強調景觀的參與性和文化性的融通性設計。這個概念提出後在國內景觀設計界引起了很大的轟動,近年來,由他主導的項目將旅游景觀設計概念踐行其中,摘得了多個景觀設計大賽的獎項。
  拳打旅游策劃腳踢景觀設計
  黃化明深諳旅游景觀設計和城市旅游定位,他曾經是國內某最大旅游策劃機構的規劃總監,在該機構任職期間完成了多個大型旅游景區設計,這些設計成就了國內旅游策劃的經典,有的甚至膾炙人口,如廣為人知的“中國白酒第一鎮”、“中國貢茶第一鎮”均出具黃化明之手。這些大型旅游策劃,讓黃化明游走於城市旅游定位和景觀設計中,熟知世界頂尖廣 告公司的運作,為他後來的創業之路奠定了根基。
  2009年,黃化明作為ILIA高級景觀規劃師加盟明昊設計,擔任設計總監,並於最近當上明昊CEO和總設計師,負責公司總體創意把控,開始了他旅游景觀設計夢想的追逐。他的這個決定引起了業界同仁的關註,有人認為旅游策劃是一個具有廣闊前景的行業,當前國內旅游業正在蓬勃發展,而黃化明卻投身到旅游景觀設計中,對他的這個選擇表示疑惑。
  提到為何做出這種選擇的時候,黃化明告訴記者,“旅游策劃的經驗是我專營旅游景觀設計的基礎,將旅游策劃和景觀設計融合在一起是經過長期摸索的結果,也是我的一個設計夢想,傳統的旅游規劃和普通的景觀設計缺乏對中國文化內涵的挖掘,顯得比較單薄,現在國內很多旅游產品都缺乏文化載體,缺少靈魂性質,提出旅游景觀設計的概念,是為了讓設計多維度弘揚中國文化,讓旅游景區和景觀設計更具文化性、活動參與性及可實施性。”對於旅游景觀設計的追求,黃化明並不覺得是一種偏門,雖然當前旅游策劃發展如日中天,但他相信旅游景觀設計也將是一種必然的趨勢,隨著文化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重視,旅游景觀設計對文化的弘揚會引爆一個消費熱點。
  新概念落地是一個創新的過程
  作為一種新興概念,旅游景觀設計要落地,是一個需要不斷突破陳規和創新的過程。在加盟明昊設計以後,黃化明一心走在旅游景觀設計路上,為明昊設計制定了旅游景觀設計的路線。在採訪中,他不時強調創新是旅游景觀設計的出路,旅游景觀設計原本就是一個新概念,要在旅游業和景觀設計行業中兌現融合,必須要用新思維來打破傳統的規格。
  創新在黃化明接受的一個個項目中得到了驗證,自2009年以來,他完成了多個大型旅游度假地產項目的總體規劃和景觀設計,如昆明玉器城、雲南山水天使灣等,其中昆明玉器城憑藉文化、創新、節能榮獲了2011年度景觀設計方案金獎,是昆明首個獲得此殊榮的項目,被業界譽為地產建築新典範的象徵。這是旅游景觀設計進駐地產界的一個出色案例,意味著未來地產策劃將為旅游景觀設計開闢一條新路線,在都市叢林中,有更多的文化產品誕生於鋼筋水泥中,這是一種人性的回歸,也是人文的升華。過去地產界的策劃都以回歸自然為主線,而黃化明的旅游景觀設計重磅推出了文化傳承,將文化賦予到景觀設計中,呼喚文化精神的給養,地產的價值將邁上更高的臺階。同年,黃化明被評為2011年度人居典範設計大賽優秀設計師,奠定了他旅游景觀設計領導者的地位。對於這個榮譽稱號,黃化明表示這隻是夢想照進現實的第一步。
  接下來的幾年,黃化明帶領明昊設計團隊征戰於國內景觀設計領域,將旅游景觀設計理念踐行在每一個項目中。“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弘揚是我們團隊的一個使命,力爭每一個項目都富有文化底蘊”,黃化明說,“我們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但傳統的景觀設計中卻缺乏對傳統文化的挖掘,沒有文化內涵的景觀設計就像是一張白紙,沒有文化的旅游景區缺乏內在的靈魂,沒有支撐力。”
  在旅游景觀設計的概念上,黃化明不斷創新,其中鄉村旅游模式就是一個新興的模式。黃化明認為在模式上創新是旅游景觀煥發新生命的出路,因為文化是旅游產品的附加值,它以多種多樣的形式存在,在旅游景觀設計中,需要通過創新的模式將其呈現出來。
  業界黑馬旅游景觀設計的領導者
  2014年,黃化明被評為中國旅游景觀設計十大傑出人物,在他的帶領下,明昊設計像是業界的一匹黑馬,不斷包攬各種景觀設計的獎項,在2014中國企業創新高峰論壇暨中國企業品牌影響力大會上,明昊設計擊敗強勁的同行,獲得了“中國城市園林設計最具影響力品牌”的榮譽,這些獎項和榮譽是對黃化明創新旅游景觀設計新概念的最大肯定。
  從2008年開始,將旅游景觀設計從一個新概念推向市場,這個過程整整用了6年,有人用6年做了很多事,而黃化明卻只專註於旅游景觀設計開拓這件事情上,從中體現出了景觀規劃人的毅力與決心,這不得不讓人心生敬畏。當問到這些年設計中的感受和困難時,黃化明笑著說“要創新,必定會有挑戰,有挑戰的工作,才更有價值”。這不愧是黃化明,一個旅游景觀設計的領導者,夢想的創造者。  (原標題:旅游景觀設計的領導者,夢想創意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edci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