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15日宣告正式成立,初始認繳資本500億美元,由5個國家均攤。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同時建立,初始資金規模1000億美元,中國出資410億美元,為最多出資方。金磚銀行的總部設在上海,將由一名印度人擔任首任行長,俄羅斯人和巴西人分別出任首任理事會和董事會主席,此外南非將設金磚銀行區域中心。
  設立金磚銀行是由印度首倡的,在去年的金磚峰會上形成共識,今年就得以成立,這一速度和它所呈現的趨勢在全球、尤其是在西方引來震動。這一里程碑事件標志著金磚國家組織從一個論壇走向了實體,而且它有可能成為一些世界性戰略動向的開端。
  世界四大洲的五個新興大國組合成一個金融組織,而就在這之前,世界金融大權牢牢控制在美國和歐洲人手裡。西方輿論毫無例外幾乎一邊倒地談論金磚五國根深蒂固的差異,他們完全沒有料到五國剋服分歧的願望和能力如此之強。
  世界金融格局被改變了嗎?當然還不能這麼說,但幾乎由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統天下的舊格局從此面臨了競爭。金磚銀行不僅形成新的融資渠道,而且展示了舊金融格局最稀缺的民主與平等,它回應了廣大發展中國家最強烈的呼聲,順應了多元化,多極化平衡發展的願望。
  西方輿論一直對金磚國家挑撥離間,包括炒作中國“主導”金磚組織的“霸權野心”,一些西方人顯然在強烈期待金磚國家內訌。金磚銀行最終的順利成立堪稱打了那些人一記耳光。
  這再次讓我們想到,西方輿論精英帶著不正常的心態評說新興國家,這使得他們的很多論斷脫離事實,成了他們內心愿望的折射。
  上海成為金磚銀行總部所在地,可喜可賀。上海正在成為21世紀新的地理中心和經濟中心,它彙集、聯絡了富裕的長江流域乃至全中國的發展能量,基礎設施和商業文化都高度發達,有很強的國際化傳統,也是今天西太平洋的頂級國際大都會。接納金磚銀行總部,上海有充裕的資格,它必將是出色的東道主。
  另一方面,金磚銀行的入駐也將為上海角色的進一步升級提供新動力。三十幾年的改革開放為上海這一中國最大城市創造了巨大潛力,但它迄今的舞臺還是有些小。金磚銀行是個來得很及時的機遇,它將擴大上海的視野,提升它的影響力,這一切會為上海獲得更多機遇創造條件,也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最好的演示平臺。
  上海去年宣告成立自貿區,今年成為金磚銀行的總部,“好運”的接連降臨很難說是各自孤立的還是彼此有著某種聯繫。中國的高速發展在自然重整這個國家的命運軌跡,我們對改革開放的理解也會不斷加入新的角度和元素。
  中國已是全球發展最出色的新興大國,金磚銀行的成立並以上海為總部基地,是對中國國家實力、外交能力和戰略姿態的認可,也是對全球新興國家大檢閱的一部分。新興國家都會因此多一份信心。過去五個國家就是“磚”(BRICS),有了金磚銀行,他們真正成了“金磚”。▲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edci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