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劉聰由武商聯提名擬任中百集團董事長 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丁紅森 謝玲
  接連兩天,武漢兩大商業上市公司先後出現人事變動。繼鄂武商A(000501)總經理劉聰前天辭職後,昨日中百集團(000759)董事長汪愛群辭去董事長職務。而劉聰辭去鄂武商A總經理的原因也揭曉:中百集團公告顯示,劉聰由武商聯提名擬任中百集團董事長。在股權大戰背景下,連續的人事變動引發外界對於武漢商業再啟重組的猜測。
  汪愛群提前離職
  對於汪愛群的辭職,中百集團公告稱“因年齡原因”。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有些意外,“汪愛群今年到60歲,但這屆董事會在今年12月才屆滿,正常情況下,他應該乾到屆滿時再退。”
  就在前不久的股東大會上,有投資者問汪愛群今年會不會退。汪愛群表示,還有鬥志,到期後原則上是要退,但退不退要由股東說了算。
  據瞭解,汪愛群在中百集團18年,中百的業績和規模有了很大的增長。中百集團今年一季報顯示,公司營業網點達到1017家,成為深交所主板中第一家營業網點超過千家的大型商業連鎖企業。用汪愛群自己的話說“我們這一代人,讓中百從三個億的銷售到300億,用了15年時間。”
  對於辭職,汪愛群昨日在電話中告訴本報記者,自己的退休年齡是63歲,不過“要給年輕人施展的舞臺,給年輕人機會”。
  劉聰曾主政武商量販
  中百集團的業績主體是超市。而即將接任中百集團董事長的劉聰曾主政武商量販,他用了3年時間,使武商量販銷售規模增長10倍多,並躋身全國連鎖20強。
  不過,知情人士介紹,近年來,武漢連鎖超市格局變化頗大,外資超市虎視眈眈,中百、武商、中商等均面臨盈利壓力。“現在經營超市不再是當年占地盤、拼投資的時代了,一定要靠精細化管理,優化物流節約成本,劉聰上任後將面臨很大壓力。”
  武漢商業重組或再啟
  近年來,武漢兩大商業上市公司先後經歷多輪股權之爭。其大股東武商聯在付出較大代價後獲得鄂武商A的控制權,但目前經營上仍受制於股東之間的紛爭。而中百集團又先後被新光控股、永輝超市舉牌。武商聯曾想通過中百與中商合併,以擴大控股比例,但未能成功。
  此時,兩大上市公司人事先後變動,是否會帶來經營管理的變化或引發重組。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汪愛群表示“暫時不方便說話”,中百集團總經理張錦松稱“一切以公告為準”。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稱,大股東武商聯董事長王冬生前不久退休,這一系列變化,或許是武商聯重新啟動商業重組改革的先導,也是武商聯加強對上市公司控制的一種提前佈局。
  “提前讓劉聰任董事長,比屆滿時再來就任,顯然更利於未來換屆的順利”。該知情人士稱,“通過交叉任職,以人事變動帶動經營合作與融合,順理成章”。
  (原標題:中百集團將換帥 商業重組或再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edci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