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楊益)“正是有了誠信這塊‘金字招牌’,才鑄就了企業十年輝煌路。”吉林省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團董事長寧鳳蓮經營企業十餘年,對“誠信經營”體會深刻。
    民以食為天,為從源頭抓監管,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以加快我省食品藥品監管事業發展為主題,以保障公眾飲食用藥安全為基點,著力加強食品藥品安全誠信體系建設,積極構建政府監管、企業自律、社會監督“三位一體”的共治格局,堅持誠信建設與加強監管兩手抓,進一步夯實了食品藥品長治久安的堅實基礎。
  為產品質量上保險
    走進白山方大集團,一排排名酒讓人眼花繚亂。寧鳳蓮說,這些年來,他一直堅持“質量強企,誠信為民”的經營理念。十幾年來,白山方大集團始終視誠實守信為企業生存之本,視顧客利益為企業最高利益,堅決抵制各種侵害消費者利益的行為,努力實踐“以誠待客,誠信經商”的諾言。也正是有了誠信這塊“金字招牌”,才鑄就了白山方大的十年輝煌路。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白山方大集團將進一步堅守誠信原則,為推進全社會的誠信體系建設、振興和發展地方經濟做出新貢獻。
    2012年8月29日,白山方大集團與中國人保財險吉林省分公司簽約,為所經銷的國名酒進行質量保證保險,本著對消費者負責的精神,肩負起名牌企業所應承擔的政治責任、道德責任、社會責任和歷史責任,把企業的誠信建設推上了新高度。
  設立食品安全總監
    在誠信經營方面,我省食品企業內部管理也在不斷創新,長春萬惠食品有限公司堅持誠信經營,設立了食品安全總監崗位。由食品安全總監負責產品質量控制工作,從生產用的原輔材料、進廠檢驗記錄到生產過程各環節,再到出廠檢驗,層層檢查控制,嚴把產品質量安全關。該企業還建立了危害分析制度,嚴格控制採購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堅持從嚴管理。不非法添加和濫用食品添加劑,不使用非食品原料,不回收過期、變質食品加工製作食品,不生產經營不安全的食品。為此公司花巨資實行了產品可追溯性批次管理,實現了從成品能夠查到原料,也能從原料查到都生產了哪些批次的產品,發往何處銷售,做到了從原料到成品銷售的全程可追溯。
  建立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系統
    為保障消費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對廣大消費者負責,長春萬祥玉米油有限公司建立了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系統。
    生產食用玉米油的原料是玉米,從玉米收購、胚芽制油等整個過程相關信息都要輸入到食品安全信息網絡平臺,做到了每批次玉米原油的來源信息都可追溯。
    此外,對食用玉米油的加工過程、產品出庫到市場也進行追溯。真正實現了從原料到成品銷售的全程可追溯。
  嚴格監管營造誠信經營環境
    為築牢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長效機制,我省於2013年啟動實施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工程,計劃利用3~5年時間建立起食品藥品全程監管體系。3年內扶持1200家規模以上食品藥品生產企業建立誠信管理手冊和誠信信息管理程序,100%完成各項食品安全誠信體系建設工作。
    全省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實行食品藥品安全大檢查、隱患大排查、問題大整改“三大”行動,探索建立飛行檢查制度、盲樣檢測制度和綜合考核評價制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做到監督檢查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聽彙報,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抓好生產源頭治理和產銷全過程監管,從源頭上排查整改了一批安全隱患,摧毀了一批制假售假“黑窩點”,有力震懾了違法違規行為,營造了誠信守法、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落實“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承擔食品安全主要管理職責。依托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暢通了公眾參與食品藥品安全監督的渠道,真正把飲食用藥安全知識送到百姓手中。
  (原標題:省食藥監局保障公眾飲食用藥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edci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