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南安商報》記者傅曉茹 通訊員中古萬利多 羅健賢 蘇少波 蘇榮譽) 春節一過,南安石材業又恢復了機器轟鳴的繁忙景象。日前,記者從南安市經貿局瞭解到,今年春節後石企開工率達90%以上。不僅如此,去年南安石材業也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全市268家規模以上石企完成產值293.01億元,同比增長16%。
  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國內房地產政策調控等多莊臣重因素影響,國內建材行情普遍低迷。針對這種情況,2009年以來,南安市先後出台近10份扶持引導石材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從技術提升、品牌建設、循環發展等方面規範引導石材產業有序發展。去年,南安還進行了石材千億產業集群規劃的編製,計劃將南安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和區域特色的國際石材加工製造基地、全球石材貿易展示中心、世界石材專業服務高地,力爭2018年產值達1000億元以上。
  技術創新是企業提高差異化競爭力,實現產業轉型升級的原動力。這幾年,南安市每年投入400萬元扶持資金,指導石材企業創建技術開發部、實驗室和檢測室,提升石材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此外,南安石材企業每年也要花費近5億元用於技術創新、工藝改進和設備更新,努力提高產品附加值。二手餐飲設備買賣目前,南安石材產業有高新技術企業2家、省級企業(行業)技術中心5個、泉州市級行業技術中心5個、省級新產品2項。
  此外,行業協會關鍵字行銷、商會等專業組織在擴大石材應用範圍、規範行業競爭、整合行業資源“抱團”開發市場等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為消除“石材有輻射”的誤解,去年11月,在第十四屆中國(南安)水頭國際石材博覽會上,中國石材協會發佈了《中國天然大理石白皮書(2013)》,公開證明大理石無放射性污染,解除了多年來套在石材企業頭上的“金箍”,為石材銷售營造一個公平、寬鬆的市場環境,有力推動石材產品銷售。
  根據《白皮書》,國家石材固態硬碟優點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大理石放射性核素比活度平均為0.02,僅為《建築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國家標準中A類指標的五十分之一,完全可以忽略不計。
  (原標題:南安石材產業逆勢飄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edci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