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上午,在烏市喀什東路街道辦晨光社區一樓活動室,宋良鴻在表演刀術。圖/記者 張已
  多年來,宋良鴻每天都堅持練習一個多小時刀術。圖/記者 張已
  亞心網訊(記者 肖琳)腳法輕盈馬步穩、出刀勇猛快如風、眼神堅決,1月9日上午,在烏魯木齊市喀什東路街道辦晨光社區一樓活動室,宋良鴻兩分多鐘完成了50多個刀術動作之後,面色紅潤,大氣都不喘一下。
  宋良鴻是烏魯木齊第一監獄的退休員工,雖然今年已82歲高齡,但身體硬朗、精神矍鑠,他說,這與他每天堅持練一個多小時的刀術有關。
  宋良鴻祖籍浙江寧波,童年時代因為家境貧寒,12歲時到一座寺廟內靠打掃庭院和乾雜活維持一天的溫飽。
  宋良鴻幹活的寺廟裡,有一個武藝高強的大和尚,尤其擅長刀術。每天,大和尚都會帶著眾多和尚一起習武。宋良鴻看到後,也非常想學,但大和尚提出的要求就是必須削髮為徒。這遭到了宋良鴻家人的反對,於是他只有背著大和尚偷偷學習。
  “那時候我沒有刀,就拿著一根木棍,跟著小和尚學習。有了新的動作,我就趕緊在紙上記下來。看到大和尚來了,我就到一邊繼續掃地,就這樣學了半年。”回憶起年幼時學習刀術的經歷,宋良鴻笑了。
  打掃庭院畢竟不是長久之計,13歲時,宋良鴻離開了家,到上海一家裁縫鋪做起了學徒。學成之後,1957年,宋良鴻來到了新疆成為第一監獄的裁縫。
  因為工作忙碌,宋良鴻再沒有練過刀術。直到退休之後有了充足的時間,宋良鴻才又憑藉記憶“重拾舊業”。
  “他經常到植物園練習,每天早早吃完飯就出門了。”宋良鴻的老伴說。
  “練刀術很費力氣,吃飽了才有勁。”宋良鴻說,他在練習刀術的時候,也有很多人想要跟著學習,“年輕的、年老的都有,但很多人都覺得累,現在只有一個人跟著我練。”
  通過練刀術,宋良鴻不但身體強壯,也取得了一些成績。在2013年烏市第12屆中老年藝術節中,宋良鴻表演的刀術獲得了三等獎。
  (編輯:曾麗)  (原標題:烏魯木齊一八旬老漢愛耍刀 年少偷學退休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edci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