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新發:“華系車”,“智慧”添翼
  文/齊元
  2013影響中國
  年度行業領袖
  吳新發
  獲獎理由★
  他是自主品牌汽車的尋路人,從臺灣一路追夢到杭州。
  從企劃、設計、研發,到工藝、產出、銷售,在這裡,價值鏈條上的每一步都實現了完全自主。
  於他而言,“自主”是汽車人的使命,“智慧”是他麾下汽車的靈魂,而“兩岸”是他汽車夢之外的凝望與駐守。
  他帶領的東風裕隆,是海峽兩岸汽車工業60年的積澱體現,也是兩岸經貿合作、文化交流的平臺和窗口。
  “‘影響中國’這個表述應該具有豐富的內涵。但對一個企業,對一個企業的管理者來說,我想,就是在時代的大背景下,設定具有前瞻性的目標,通過不懈努力,在不斷實現目標的過程中,融入對於民族精神的認同和提升。”
  這是東風裕隆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新發對“影響中國”這個概念的理解。作為“影響中國2013年度人物”年度行業領袖的獲得者,他對“影響”的解讀,無疑也影響著他對企業發展的認知與引領。
  “為中國人裝上自己的輪子”
  在臺灣裕隆汽車工程中心,有一個集團使命清清楚楚地寫在牆壁上——“為中國人裝上自己的輪子”。這個口號,自吳新發1981年第一次進廠時就有了。彼時的汽車市場,無論是臺灣還是大陸,在設計、技術、管理等諸多領域仍是外國廠商封鎖和獨大。
  之後的三十多年中,兩岸汽車自主品牌都有了迅猛的發展。很多自主品牌都引入了各類國際化元素,比如國際知名的設計師、國際化的管理團隊,乃至直接購買國際成熟品牌的生產線。這些都展現了國內汽車自主品牌逐步強大的實力,以及在國際汽車市場上日漸壯大的話語權。但這些,在裕隆看來,仍不足夠。
  創辦至今有著臺灣“車王”美譽裕隆集團的嚴慶齡,當年創辦裕隆的指導理念是“發動機救國”,而新時期東風裕隆掌門人吳新發提出的發展目標是“打造倍受尊重的華系汽車”。“嚴先生的初衷影響了我們這一代人”,吳新發感喟。從裕隆到東風裕隆,雖然口號有所演進,但二者對自主品牌的期許可謂一脈相承。
  吳新發理解中的“華系車”,不是單純的學習、借鑒或聘用外國的團隊來建設,而是以中國人獨特的造車理念為指導,致力於創造“以人為本”,對人、車、生活細緻入微的洞察,並以此為智慧思考,給予消費者無微不至細節服務的、更具前瞻性的的車;是要依靠華人自己的力量,完成從企劃、設計到研發、工藝、製造、銷售等完整的價值鏈,展現出華人自己的智慧和理念,並且在此基礎上,打造屬於華人自己的深具影響力的世界品牌。
  儘管目標遠大,但能夠做到這一點,絕非易事,而作為一個新生品牌,開拓市場之艱更可以想見。吳新發曾坦言,作為一家兩岸合作成立的汽車廠家,在合作初期,東風裕隆曾經面臨過如何使產品更加符合大陸消費者的審美眼光和使用需求的問題。
  “經過幾年的歷練,我們對於消費者理解更加深入,對於華系車的未來更有信心,‘打造倍受尊重的華系汽車’的使命也更加堅定。”吳新發說。事實上,從市場反饋來看,東風裕隆今天的發展無疑是成功的。
  這個2010年7月才獲得國家審批,進入實際運營階段的汽車品牌,2012年便以60億的銷售額躋身高端汽車銷售榜前端。三年之內,就已成功在大陸市場確立了自己的市場地位,相繼推出的大7 SUV、MASTER CEO、納智捷 5 Sedan等幾款車型以黑馬之勢殺入市場,東風裕隆旗下納智捷“智慧、豪華”的品牌形象更已深入人心。
  決勝“智慧汽車”
  “我們的產品進入市場的方式是由上而下,先由高端往下走,我們選擇從成長性高的細分市場往下走,不選擇紅海市場去跟人家廝殺。”吳新發說。
  作為全世界發展速度最快的地區市場之一,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的競爭異常激烈。但在吳新發看來,高品質、高價值的車型則仍屬於市場空白,這對於東風裕隆這樣的後進者而言,是一個難得的機遇。
  納智捷品牌很好地抓住了這一市場切入點。縱觀中國市場,SUV無疑是近兩年來最受市場歡迎的高端車型,通過對整體車市的分析,東風裕隆採用了“劍走偏鋒”的入市策略,首推的高品質車型大7 SUV一經上市便受到市場的普遍贊譽。
  如何在高價值上取勝,“智慧汽車”是吳新發多次提及的解決方案。在他來看,“智慧汽車”的打造,不但是納智捷品牌的特質和精髓,也是東風裕隆在大陸汽車市場植根併發育壯大的有力保障。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汽車智能化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通用、豐田、奔馳等國際廠商也同樣擁有智能行車系統。東風裕隆的獨到之處就在於,沒有停留在外觀、內飾、動力、操控、安全等單項的智能化層面,而是將“智慧汽車”作為核心訴求傳達給消費者。
  以納智捷品牌為例,在最初的理念營造中就已經明確“預先設想,超越期待”的核心理念,將汽車的體驗價值進行了最大化實現。大7 SUV的“Think+”車載信息系統為車主供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衛星導航、行車安全等全方位服務;新上市的納智捷5 Sedan又引入 Pad In Car技術,可把手機綁定到汽車,在9寸大的車載屏幕上操控手機APP。可以說,選擇納智捷的產品,在某種意義上,已經是在選購未來型的汽車了。
  市場調查表明,因為有了大7 SUV、大7 MPV和MASTER CEO、納智捷 5 Sedan這幾款暢銷車型的登場,納智捷已經成為“智慧汽車”領域的第一品牌,提到智能汽車,大部分消費者首先想到的就是東風裕隆。
  “使消費者能夠在有限的條件下,買到更加具有未來價值的產品”,吳新發對東風裕隆“智慧汽車”的理念充滿信心。
  兩岸的合力
  對於很多人而言,剛剛上市三年的東風裕隆,或許還是個新名字,但它族繫上游的東風汽車和裕隆汽車,則是海峽兩岸汽車自主品牌的兩大龍頭。
  在內地,東風汽車意味著一種民族情懷。這個成立於上世紀60年代的自主品牌,秉承“關懷每一個人,關愛每一部車”的經營理念,於2013年躍升為《財富》世界五百強第146位,對於國內汽車市場、消費者心理和購買習慣都有著深刻的認識。而在臺灣民眾眼中,臺灣最大的汽車集團——裕隆,早已是臺灣汽車工業的代言。
  作為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後兩岸合作的首個大型經濟項目,東風裕隆的成立,可以視為依靠海峽兩岸汽車工業六十年的積澱,兩岸汽車工業共同繁榮、共同進步的一個體現。對於臺灣民眾而言,東風裕隆也是一個瞭解大陸汽車市場、大陸消費者喜好,感受大陸文化的一個窗口,是兩岸在經貿合作、民間交流合作方面的又一個平臺。
  在合作中,如何將兩岸的企業文化磨合降到最低,如何整合二者的優勢基因,對於吳新發來說,這是個全新的挑戰,更是個力量升級的良機。
  “面對新的環境和制度,我們首先要彼此尊重。”吳新發說,“我們的員工來自五湖四海,有著各自不同的文化和地域背景,但大家有著共同的目標,求同存異,向著共同的目標努力。”
  在技術領域,雙方的合作本著同樣的目標共同前行。以裕隆為代表的臺灣車企,擁有更具差異化的設計與開發能力,同時資訊電子產業技術成熟,結合汽車形成了ICT產業競爭優勢。而以東風汽車為代表的大陸車企,更多為政府主導,具備了研發上的系統性和針對性,對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及習慣有很深刻的認識和研究。
  在吳新發看來,東風裕隆最大的收穫就是“結兩岸之長、創造華人高端車“。結合兩岸研發能力產生的東風裕隆,不但繼承了裕隆集團在互聯技術等方面的實力,也沿襲著東風集團在市場研究上的能力,能夠將“智慧”與市場準確相連。“我們希望(東風裕隆)的智能化配備一直走在前沿,做車業界的領導者或先行者。” ★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edci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