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拍上萬當鋪張照片編出毛澤東草書字典
  本報記者 楊佳薇 王永晨/文 本報記者 田明 ARMANI實習生 李瑞東/圖
  12月26日,是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為了這個特殊的日子,省會71歲的趙耀華老先生從去年8月份開始就一直專註地做著一件事——— 編輯《毛澤東草書韻典》,12月7日,《毛澤東草書韻典》出版發行儀式暨毛體書法研討會在省會如期舉行,趙耀華感慨地說,韻典是他從毛澤咖啡機東浩繁的書法墨跡中精選精編而成,一年多來,他拍了上萬張字的照片,最終編輯出版了這部學習毛澤東草書的精典法帖,這既是對毛澤東最好的紀念,也是自己多年來對“毛體”書法研究的一項成果。
  “毛體書法迷”買不到搜尋行銷毛澤東的草書字典
  今年71歲的趙耀華老先生,1942年生於滄州南皮,1967年畢業於河北大學教育系。他的學書歷程得從他大學說起。1963年,毛澤東發表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這幅草書字的筆法、章法之美,讓當時20歲出頭的趙耀華著了迷。“從此,我便開始了對毛澤東草書的學習和臨摹信用貸款。”趙耀華說。
  大學畢業以後,趙耀華從當縣委常委理論學習秘書、縣委宣傳部長到河北工人報總編輯,可以說一生舞文弄墨。“我這人興趣愛好不多,打麻將、打撲克都不會。工作之餘,也就是臨臨帖練練字。”趙耀華說,“八小時之外,聚古人於一堂,接風采於几案”。他的行書宗法“二王”,草書師法懷素。多年的筆墨功夫,寫起毛體來更加順手。他熱愛書法到瞭如痴如醉的狀態,為此還給自己起了個“醉翁”的晚號。“我學書的路子可以說是自學的,既無幸幼承家教,又無緣得名師指點,就從臨古人貼,讀古人書論這麼走過來的。”
  “我酷愛書法藝術,鐘情於草書,尤其喜歡毛澤東的草書。”趙耀華說,在他看來,毛澤東的草書堪稱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藝術典範,是中國書法史上繼張旭、懷素之後又一座新的高峰。毛澤東筆挾風濤,獨領風騷,引領著時代書風。“我家裡收集了幾乎市面上所有關於毛澤東的書籍和資料。經常閱讀毛澤東詩詞和毛澤東傳記一類的書籍。”
  不過,在學習毛體書法的過程中,趙耀華逛遍了圖書市場,也沒有買到專門的毛澤東的草書字典。“我當時就想,我缺,別人一定也缺。”趙耀華說,於是,他就萌發了編輯一本《毛澤東草書韻典》的想法,正好紀念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
  自拍上萬張照片編輯《毛澤東草書韻典》
  去年8月開始,趙耀華開始了《毛澤東草書韻典》的編輯。“這些年我研究了大量的資料,發現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是毛澤東草書發展的輝煌時期,也是毛體書法形成的輝煌時期。特別是他手書的自作詩詞,更是草書藝術的巔峰之作,是學習毛體書法的經典法帖。”趙耀華說,他主要以中央檔案館一九九三年編輯出版的《毛澤東手書選集》和中南海畫冊編輯委員會一九九五年編輯出版的《毛澤東書信手跡選》為主要依據,並以毛澤東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手書的自作詩詞、題詞、書信以及手書的古詩詞墨跡為重點。
  “我有一臺傻瓜相機隨身帶,時時翻看毛澤東的手書墨跡,發現好的草書字就馬上拍下來。”趙耀華說,這一年多的時間,他每天晚上都看到半夜,每天早上四五點就開始工作,《毛澤東手書選集》一共有十卷,他來回翻了無數遍,拍了上萬張照片,然後從中精選精編,最終,收入單字2398個,復字12142個,詞組304條。
  每一個字都通過電腦製作出來後,他又想如何分類編輯呢?“我當時就想,漢語字典是重在字義的解釋,需查240個部首,或三四百個漢語拼音音節,查起來太麻煩。而書法字典重在字之形質,神采的賞析,查字應力求簡便。”趙耀華說,於是他便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按照現代漢語讀音,把韻母相同或相近的字編輯在一起,為一韻部,共編輯了18個韻部。如“啊”字韻部、“喔”字韻部等。讀者可按漢子音韻,到相應的韻部去查閱,如按“馬”、“發”、“沙”、“花”字的音韻,可到相應的“啊”字韻部條目中去查閱。
  記者看到,該韻典按照現代漢字音韻編輯,查字快捷方便。而且設計新穎,手工宣紙印刷,仿古線裝,布面函套,一函二冊。既是實用字典,又是可供收藏的圖書珍品。
  痴迷書法五十餘年,方興未艾
  趙耀華是廳級幹部,在職時工作繁忙。但八小時之外,他則潛心研習書法藝術,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習書五十餘年,寒暑無間,晚年更以此為精神寄托,似乎恢復了青春活力。2002年退休之後,他發起和成立了“石門九友書畫社”,現在他每天都到書畫社去。
  在趙耀華的工作室里,記者看到了各種各樣的毛體書法作品,《紅四軍司令部佈告》、《毛澤東七絕·五台山》、《毛澤東詞·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這裡面大部分詩詞,毛澤東生前沒有留下墨跡,都是趙耀華用毛體創作的。《毛澤東草書韻典》一書的後邊還附了趙耀華撰寫的一篇《筆挾風濤,獨領風騷——— 學習毛體書法之芻議》的論文,他在文中就毛澤東草書的風格特色、毛澤東書法藝術的歷史地位等問題,闡述了自己的見解,從中可以看出他對毛體書法是頗有研究的。“其實,現在對我來說,學習書法是一種愉情悅興的享受。”趙耀華說,而編輯這部草書韻典,既是對毛澤東最好的紀念,也是自己多年來對“毛體”書法研究的一項成果。
(原標題:自拍上萬張照片編出毛澤東草書字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edci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